3方法訓練寶寶一覺到天明

2009072814:20

文/摘錄自如何出版社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》

常常聽新手父母抱怨:“自從寶寶出生以來,我已經好久沒有好好睡過覺了!”照顧寶寶真的那么難嗎?還是他的生理時鐘卡住了呢?透過這里介紹的3個方法,你和寶寶都能一覺到天明。

 

想想看,我們大人自己睡眠不足時,都會覺得心情煩躁,精神不濟。小孩也是一樣,如果寶寶能夠學會一覺到天明,發育會更好,心情也會更好。

我對“一覺到天明”的定義是:連續睡超過7小時。

下面列出3個訓練寶寶一覺到天明的方法。

 

 

方法1:丹瑪醫生的方法

【成效】

經過3~10天的訓練,寶寶就能夠一覺到天明。

 

【步驟】

  • 這個方法最直接。白天每4個小時喂一次奶,晚上10點最后一次喂奶之后,幫寶寶拍背打嗝,若尿布濕了即換尿布。
  • 確定寶寶很好,床也沒問題,就讓寶寶上床睡覺。
  • 接下來就不要再抱寶寶起來,也不要再喂奶,等到明天早上6點再喂奶。

 

【好處】

  • 在寶寶適應這個作息時間表之前,半夜很可能會哭,哭對寶寶沒有害處,反而可以自然地擴展寶寶的肺部,加強肺部功能。
  • 新生兒通常每天要睡20個小時,每天有可能哭到4小時。用這個方法訓練了幾天之后,寶寶就會習慣這個作息時間表,開始能夠一覺到天明。

 

【經驗分享】

(實驗前)我帶老大去看丹瑪醫生之前,一直是采用“一哭就喂奶”的方式,睡覺也是一樣,他什么時候想睡,我就讓他什么時候睡。只要寶寶哭超過5分鐘,我就會把他抱起來哄他。等到寶寶3個月大時,我已經因為嚴重睡眠不足而情緒緊繃,我先生頻頻搖頭,不知道什么時候才能再好好吃頓飯,也不知道什么時候才會有干凈的衣服可以替換,我自己也快受不了了。

(實驗后)丹瑪醫生要我為寶寶訂個作息時間表,他叫我放心,他說寶寶哭不但沒關系,其實還對他有好處。哭可以讓鼻子暢通,也可以讓肺部更健康。

    才短短一個星期,家中的氣氛就愉快多了。我和寶寶都可以一覺到天明,原本愛哭鬧的寶寶現在可以滿足地待在游戲床里,媽媽終于可以去做家事了。

 

 

方法2:延長時間的方法

【成效】

我的三個孩子都在大約6周大的時候,就不會半夜醒來一直哭。

 

【步驟】

  • 叫醒喂奶:我白天盡量照著作息時間表去做,甚至喂奶時間到了時,如果寶寶還在睡覺,我會把他叫醒喂奶。
  • 喂奶后哄睡:晚上10點喂奶過后,先仔細幫寶寶拍背打嗝,換尿布,然后就送寶寶上床睡覺。這時我會趕快回到臥房,戴著有夜光的表上床睡覺。
  • 查看喂奶時間:生產完出院回家的第一天晚上,如果寶寶半夜哭了,我會看一下是幾點。先算看看,他是不是已經吃完奶超過4小時。
  • 哭10分鐘再抱:如果吃完奶超過4小時,我會等至少10分鐘,再去抱他起來,喂他喝奶,幫他拍背打嗝,有需要的話就換塊干凈的尿布,然后再送他上床睡覺。
  • 勿搖寶寶入睡:我不會搖他入睡或抱著他走一走,因為我不希望他養成半夜要人哄的習慣!
  • 每天延長5分鐘再抱:第二天晚上,我還是一樣的做法,不過這次我會多等至少5分鐘,我會讓寶寶哭至少15分鐘再去抱他起來。第三天晚上,我會再多等至少5分鐘,讓寶寶哭至少20分鐘再去抱他起來,以此類推。
  • 持續延長等候時間:我繼續延長等候的時間,最后寶寶就學會一覺到天明了。有時候我還在等,寶寶就已經不哭,再度睡著,我就不用起來喂他,我自己也可以再回去睡覺。

過了幾個星期后,寶寶每天晚上就可以連續睡七~八個小時,半夜不再醒來。

 

 

方法3:“從零歲開始”的方法

【成效】

可訓練寶寶在7~12周大時一覺到天明。

 

【適用對象】

如果你不能忍受寶寶哭,可能會覺得方法三比較能夠接受。

 

【經驗分享】

寶寶不滿4周之前,我會設鬧鐘,在半夜兩點半起來喂寶寶一次。4周后,我就不再設鬧鐘,這時如果寶寶用哭聲來表示他需要我,我才會去喂奶。

但寶寶半夜不再需要我的那一天總會來臨,當這一天來臨時,我會在早上醒來時,驚訝地發現自己前一天晚上竟然一覺到天明!我發現這個方法很溫和,可以讓寶寶慢慢習慣睡整夜。但我覺得關鍵還是在于--寶寶白天吃完奶后,一定要讓他清醒一段時間,幫他拍背把嗝打出來,讓食物充分消化,睡覺時間到了時,即使寶寶還不困,仍要送他上床睡覺。

很多寶寶會在7~9周大之間,自動不需要在半夜吃奶。有些寶寶晚上10點吃過奶后,會漸漸延長下次吃奶的時間,最后會等到早上6點才需要再吃奶。